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澳洲WHV) 果汁吧裡的黑工v.s.意外的風景

我很幸運的,在正式抵達伯斯的第2天就得到第一個工作機會 – 位於Midland shopping center裡的果汁吧小妺。

(攝於2009/10/7@Midland, Perth)

yoyo juice bar的老闆娘是一位年輕的中國女人,到伯斯三年了,一開始是來唸書,大約三個月前才和朋友合夥買下這個攤子,當中供應的產品有fresh juice, smoothies(yogurt ice cream + juice + ice), Greek yogurt(超商賣的那種膏狀優格) & yogurt ice cream (霜淇淋狀&師大夜市正紅的那種盒裝冰淇淋:P)。而我的工作則是接待客戶、聽懂客戶需求、迅速提供商品、洗器材,以及補充原料等。

除了乍聽一連串的英文會有緊張與來不及反應的狀況之外,接下來就是要慢慢熟悉各種飲品的配方並且訓練供貨速度了!不過這部份對我來說倒不算太難,猶記當時年紀小,在單日800來客數的餐廳打工時日日哀嚎,這下倒是派上用場了:)


(果汁吧所在的位置,Midland線火車終點站的shopping center,距離市區約30分鐘的車程,略遠)

明明是很幸運了,在回程的路上卻是低落到不想說話。。。

曾打聽過伯斯一帶的時薪行情價,最低的也有AUD 10,而我剛和老闆娘Jenny談完,她說,

“因為妳還沒完全搞懂我們在賣什麼,而我也不能確定你是不是能夠完全聽懂客戶要的是什麼;加上,妳也還不會做果汁,所以前三天算是training不支薪!下週一開始正式上班,時薪AUD 9,一天工作五小時,兩個禮拜付一次薪水;兩個禮拜以後等妳能夠快速的做出飲料來並且完全接待客人,到時候再調到AUD 10…….”

時薪AUD 9以台灣的算法,似乎是很高,可是我在澳洲,
這兒一罐350ml可樂要價2.5,上班的單趟車錢3.6,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裡也提到了在澳洲用餐只要15塊以內的都算是平價…….
我當下真的悶了,住宿費一週138,車錢飯錢都還沒加!真的拿到薪水前,每一天都是不斷不斷的在燒錢。

回程火車上,處在異國風光裡,而我竟然一點也興奮不起來的睡著了….

等我一覺醒來後,火車已經過了兩站,心裡暗罵一聲該死後趕緊下車,然後。。。



我得到這番風景。


下午四點的陽光,溫暖而且令人豁然開朗。

看到開闊晴朗的藍,突然忘記自己本來很沮喪。
我忍不住認同,旅行真的會令人成長,在第一個禮拜裡,每天的心情起伏都微妙的不可忽視。

和Rachel講完電話後,我的確是被點醒了,剛開始不應該貪心的,先求與基本開銷打平就好;又,出發前的目標本來也不是設定為賺大錢返鄉,這樣的果汁吧工作既可以與外國人交談、練習英文聽說,又能夠觀察異地文化,雖然時薪少了點,但比起洗盤子鋤草或是其他粗活,我實在不應該多挑了…

而當我又看到同伴打兩天臨時工所得到的薪水就把第一週的生活費給打平了,即便曉得這靠運氣急不得,但感覺卻又五味雜陳緊張的很。不過每天都有小變數,走一步算一步,反正就接下來還是繼續張大眼睛豎起耳朵投入蒐集資訊卡實在。嗯,但願一切順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