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澳洲WHV) day 6, 我被遺棄在Perth的荒涼裡

「我剛經過了,但我沒有看到妳,所以現在妳得自己坐公車回來!」

「不是約了七點半的嗎? 現在才七點半而已啊!」
「Please, 可以麻煩你們回頭來載我嗎?」
「商店七點就關門了,一關門後這裡一片黑暗而且外面好冷…
......我只是到旁邊的速食店上廁所而已啊…可以拜託你們回頭接我嗎?…」
「我不知道公車站牌在哪裡!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裡,這裡是哪裡…please, 這是我第一次到這個地方來,我根本不認識這裏,可以拜託你們來接我嗎?……」

NO! I CAN’T!
「太遠了,現在妳要自己坐公車回來。」
………………………………………
……………………………………………………………
(寫在前頭,
我很好,大家別擔心。寫出來的目的是想和大家分享,對於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事情就應該有所保留並且保持理智。再者,也提供給下一位打工度假者參考,若有意參與「募款」的賺錢方式,建議還是透過官方的訊息管道,並且要查閱相關背景資料!被人利用去騙錢還算事小,要是己身安全不被保障的話吃虧的終究是自己。)

2009/10/11,今天伯斯的溫度,宛若忘了圍巾手套還穿著不夠厚的外套卻立在寒冬的海岸邊,得不住地跳動驅寒,一停下就顫抖。入夜後的空蕩街頭,視野遼闊,但是心裡很空,看著眼前的一片暗,獨我一人站在漆黑的停車場前,想搞清楚現處的位置到底是哪,卻連一張門牌都尋不著。


抵達伯斯的第六天,我被遺棄在刺骨的冷冽裡。


2009/10/9,抵達澳洲的第四天,接到第二個工作機會 – 募款。

起初是同伴大山&怡雯在宿舍的公佈欄上看到的,因為她們單日的成績令我們嘆為觀止,所以我/先傑/阿海在隔天立即跟進!(募到的款項 x 35% = 當日所得)。

整個過程是這樣的,早上先到一個民宅裡集合,然後有兩名負責人會清點當天的總人數並且指派個別的站崗地點(一個點站一個人),分配了地點之後會發给每人數個募款杯,及兩張名牌(一為機構名稱;另一則寫有機構電話/傳真,與我們自己的名字),然後駕車將我們送往各自所屬的地點後,放下人並約定回程見面的時間。

這讓我們不約而同的想到,人口販子統一將人質載到各個市場投下去要錢,然後定點將人接回…(哇塞,那我們也太墮落了吧……)

募款的內容有兩個對象,一為Samaritans;另一為Cockatoo (差好多)。撇開最後的收入不談,我們五個對於這天的合作模式都產生了許多疑惑,例如:這是真的慈善機構嗎? 或者是巧立名目? 有必要把我們的護照收走一整天嗎? 明明是領現金的黑工為什麼還跟我們要稅號? 針對這兩個機構所募到的錢為什麼最後都混在一起數?? 好多好多的疑問,讓我們不安擔心害怕,然而諷刺的是,這許許多多的質疑在聽到可能得到的高薪水後卻是又給軟化了些。


再次的驗證了濤哥所說的,人在需要用錢的時候,就很容易妥協低頭。


或許是“財迷心竅”吧?!即便心裡頭藏著強烈的不安與質疑,我們卻還是選擇了再次上工。2009/10/11,同樣的,我們被送到一頭霧水的地點後就單獨下車,然後站在定點募款,等待著約定的回程時間來結束這一天。

今天的伯斯很冷,冷到連會對著15℃說溫暖的澳洲人都拉緊外套喊freezing!難怪我身著四件衣與一條圍巾還是忍不住直跳腳。這天我被分配到了某處的Bunning warehouse門口(近似於台灣的B&Q),面對的是附設的戶外大型停車場,正處風口,雖然寒冷但當蒐集到比前天要好的成績時又覺得好像值得。

週日的工作時間是8:30~19:30,可是賣場19:00就關了,歇業後附近一片寧靜昏暗,於是等候的時間裡我走進附近的速食店,打著如意算盤想說邊吃霜淇淋補充熱量兼避寒再邊等候接應,反正是約19:30!那我在十分鐘前的19:20歸回到定點就好啦。

可是沒想到他提早到了,當他沒發現我時就打給另外一位負責人然後一邊駛離我所在的地方!當我大概是在五分鐘後收到大山的通知並回打時,他們早已決定捨棄我並直接駛回集合的所在地。


“你不應該這麼做!這樣真的是非常地不負責任!”
“你根本沒打給我,你在通知的時候根本就已經開走了”
“我說過了我不知道站牌在哪裡!可以拜託你回來接我嗎?”


從一開始的哀求到後來的對著電話大聲說話,希冀這兩名澳洲人可以恢復良心駛回頭,但得到的回答卻仍然是I CAN’T

其實電話說到後來我就知道得自己想辦法了。即便強烈生氣著但我還是得先弄清楚“所謂很近的公車站”,我在速食店和馬路對向的餐廳門口各問了一位路人,但答案卻指向不同的方向。當我摸到大概的方向後我發現路上根本沒有車經過!oh, god damn it’s Sunday night ! 全澳洲都在休息了只有我的腎上腺素在激動。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害怕過。


最後一位好心人指引我公車/火車的轉運站,可是彎彎曲曲的路程指示聽起來根本不只十分鐘!那位先生說,如果我ok的話他願意載我過去。

怎麼辦?!不坐他的車我不知道站牌到底在哪要怎麼走!但是一旦坐上他的車我又怎麼知道自己一定會安全?!我將手機緊握手上,想說一有問題馬上按000報警!這時剛好先傑打過來問狀況,於是我請他與我保持通話。從北半球飛到南半球,我竟然在這兒上演大S的戲碼!

到了轉運站趕緊找到方向買車票進站。月台燈光昏黃,空無一人,四周一片荒涼,月台外的世界一片黑暗,而我抬頭看,距離下一般往市區的列車還有25分鐘。心裡真的很空。我忍住想要大哭的衝動,提高警覺,這時才想到我身上竟然完全沒有防身的工具。

當火車頭燈靠近,走入明亮的車廂裡,我當下只想大哭。這堂震撼教育真的太震撼!等我回到台灣之後一定要立即到寺廟裡還願,謝謝眾神眾佛眾菩薩保佑愚蠢的我平安。


即便經過了這場驚魂記我還是願意說大多數的西澳人很好很友善,例如在募款過程中,我對於大家很願意投入甚至主動的反應感到驚訝,是如此願意付出!然而這個晚上的經驗也讓我得到了一些教訓與發現:
1. 原來狗急真的會跳牆,OBSun也可以落英文罵人;
2. 吃人頭路就要乖,切莫隨意離開;
3. 搭陌生人的便車真的很不該;
4. 澳洲的波麗士專線是000,謹記在心不能忘;
5. 防身工具得隨身帶;
6. 人生安全經不起一絲險,僥倖只是偶然;
7. 明明就知道自己沒有偏財運,本來就該規矩地賺正財累積!

雖然現在能笑談自己的勇敢鎮定,可是餘悸猶存,能夠平安歸來我當作是神明保佑純屬運氣,就當是個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要想要安穩的過生活,穩紮穩打還是最上策。

11 則留言:

  1. 好驚險哦~不過還是要小心自己的安全囉~

    回覆刪除
  2. 我正在鍛鍊我的左腳~準備飛踢白癡澳洲人(怒>"<)

    回覆刪除
  3. 早該先教妳一些致命的絕招...沒事就好...沒事就好...順便教妳堂口生存手則

    回覆刪除
  4. Discovery 荒野求生秘技第 X 季澳洲伯斯。

    剛開始會比較辛苦,害怕時儘可能別讓陌生人感覺出來。
    凶器握在手裡就是了!:D 晚上在外面,千萬別一個人落單喔!

    TAKE CARE!

    回覆刪除
  5. 勇敢!!!繼續加油唷~

    回覆刪除
  6. 白爛堂堂主你是誰啊厚厚厚!快來張圖解交交我,外面天黑風高人心險惡不可靠:P

    回覆刪除
  7. 你好勇敢也好鎮定~自己一人在國外多加小心啊!
    要是我可能還是不敢上對方的車...然後隻身一人不知怎辦...XD

    回覆刪除
  8. Anne 真棒喔!
    一個人還是要多小心喔!
    真想飛去伯斯找你 >_<
    Mavis...

    回覆刪除
  9. 因為泥可娘娘是小女人嘛
    哈哈哈哈

    安~泥真的好棒!!!!


    我是艾妮塔兒...

    回覆刪除
  10. 好驚險的經歷...還好平安沒事就好~
    下次去拜拜先幫妳拜一下囉! :D

    回覆刪除
  11. 謝謝大家的鼓勵和各式惡招相教導XD 除了土司和泡麵攝取過多會發胖之外,我一切都好:P台北大概也冷了吧!?保重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