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澳洲WHV) 滿兩週。我把房東氣哭了

要維持一段好的關係,在妥協與堅持之間到底該如何取捨才會是最好呢?

(“Relationships Australia”,攝於2009/10/17下班後,回家的路上。如果將人際關係商品化,那標籤上的售價欄該是空白嗎?)

這趟旅行原先設定的目標是開視野、展眼界、認識新朋友,以及練英文。在抵達的第二週,我還無從檢視自己的前進,倒是先發現了自己個性上的大毛病。身處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裡,樣樣得靠自己,這時才終於從現實的人際應對裡發現了自己的過度強硬。

所以我才說,我在台北是公主 (笑)。早就曉得的問題,我卻無端憑恃著包圍式的溫暖而能恣意散漫著。


2009/10/5,降落伯斯當晚,我們暫停的第一個落腳處,Cheviot Lodge(我們後來戲稱它為“鬼屋”),環境髒亂有床蟲,剛踏進門就立即又想要走出門!衛浴間不少,但有熱水的就是那一千零一間!早餐有嚴格的數量管控,男生拿超過四片吐司還會被跟稍察看!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可是鬼屋不僅不便宜,其設備比起其他更近於市區的背包客棧還硬是差上一大截!於是,我們在住完預訂的一週後就趕緊抽身搬離!

我想是運氣好吧!同伴阿海在租約將滿之際,從背包客棧上看到了一項令人心動的租房資訊!其屋況很新,在我們電繫確認的前一天才剛交屋給現任屋主,也就是我們目前的房東,一位已在此居住30年的中國老婦人,預計在退休之後將房收回自住的。因為剛交屋的關係,當中很多項目都還不齊全,包含了床架不足、熱水器不穩、廚房待整修因此封閉,客房與廁所皆沒有門鎖,以及欠缺對我們來說好重要好重要的網路!不過熱情且多話的Auntie在入住前許下了很多承諾,於是著急著想要搬家的我們在鬼屋約滿的前一入住這道鄰近公園的朱門,準備迎接新生活。

2009/10/11,我們搬進了寬敞的空間裡。因為廚房封閉無法使用的關係,家裡經營餐館的Auntie自己提出了送晚飯的替代方案,這對餐餐老是在外的我們當然只有狂喜足以形容!

入屋的頭兩天,我們邊吃邊感念著自己的好運,雖然傳說中早該進屋的網路洗衣機及穩定的熱水器還沒蹤影,不過Auntie很熱情,從每晚一個多小時的發怨裡我們能感受到她的辛苦與面對工人的委屈。

可是,房租是每週每週繳,當初承諾的各項家電和設備已經在一頓頓的晚餐和牢騷中隱沒了一星期。每當我們問,Auntie就會回「我好累啊!我從早上七點多忙到現在」「我喉嚨好乾啊!我忙到現在都還沒喝水啊」「我好忙啊!我好累好忙啊!你們不要再催我啦!」「網路我申請啦!你不信啊我給你看看單子!哎呀我趕緊打給我的boy要他去幫我催網路啊」。

如果這就是互相,那我寧願自備晚餐以換取原本該有的洗衣機網路和風扇!

2009/10/16,入住的第六個晚上,我們早已失去了對晚餐的期待與新鮮感。站在依然空曠的電器間前,我厭倦了被迫抱滿懷的無從期待。所以,當Auntie再次以好累好煩喔回應著她的回應時,我忍不住的回嘴了。

「我們也好煩喔。」

然後Auntie回身轉開門,
「妳說什麼?妳在煩什麼!?妳知不知道我今天從早上七點多就起來忙到現在都還沒休息啊!我對你們已經夠好了!妳還在煩什麼」
「你這樣說我好傷心啊!我真的很受傷啊你知不知道!我對你們的好啊你們這樣回報,我真的好傷心啊!」
「我收你們一人一百也沒有很大的啊妳這樣回嘴」
邊說邊走遠,她語帶哽咽,同伴與新室友們一片尷尬的跟上,然後對望的只是漸淡的車燈。我抬起頭,迎接著室友們走回的模仿笑鬧聲,心裡頭很悶。我沒想過會這樣,爭取權益的同時我真的沒有多想這可能會傷害到她。

隔天,熱水器修了,門鎖裝了,而Auntie雖然還是每天過來晃,卻再也不停留抱怨了。

在同伴面前,我理直氣壯的說,我寧願她公私分明不必送這些晚餐,但談好的條件要逐項照實來!先傑和大山則說,我回嘴了也不會改變情況,就忍著點吧,老人家就是這樣愛抱怨愛碎念,她大概是把我們看作她的孩子吧,所以對待我們的方式不像一般的租賃關係反倒比較有人情味。

在人情之前,我的理直氣壯碎成了好幾段。


2009/10/18,我們前往貴人朋友們介紹的另一家share house看房,主要的換屋因素是交通的便利性和房租。聯絡/接洽者是台灣人,他以長期租賃的方式向澳洲人租借屋子,再向房客們每週收租!我們看過環境後都還能接受,五個人一間房雖擁擠狹小,但看在交通便利與殺價後的金額夠便宜,我們還是答應承租了。

可是,為什麼房東總是有說不完的藉口可推託?!

今天,看完屋的隔天我們再次以電話作確認,豈料原先乾脆答應下的價格竟然因為“女朋友聽了不開心”而在瞬間決定調漲了!講著講著我氣不過的以嚴厲的口氣說明立場,甚至提到了口碑傳播這回事!大概是真的太不客氣,很娘很斯文的二房東在電話的另一頭也被我激怒到喊著不舒服。我嘴上邊講心裡邊想,怎麼又是變這樣!?如果問題的解決方式可以有很多種,為什麼我走到南半球後反而都失了神的選擇以強硬抵禦?!

南十字天空下,我抵不住自己的尖銳接連失控。而這不該是我要的結果。



(2009/10/7,第一天試工後返家的列車上,空盪卻不感寂寞)

2009/10/19,坐在今天的回程列車上,心裡還掛著上週惹哭房東的煩悶,猛然想到的算了算,原來已經抵達半個月。看著車窗倒影的自己,默然無表情,下意識的出站路線以及刷卡的手勢,我幾乎忘了自己人還在他鄉。

除了外露的尖銳應對之外,曾幾何時,Perth的零時差竟牽動著我的生活習慣與看事情角度也零變化。

果汁吧的工作也差不多純熟了,了解產品後的我只須抓到幾個關鍵字就能夠明白客人要的是什麼。我要的練習英文呢?我要的了解異國民情文化呢?反覆著的鐘點生活不禁讓我質疑起和待在台北有什麼不同!?

不可以沒有不同。

我想是心態還沒調整好,在不輕鬆的的態度裏用著相對嚴格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照理說該感覺新鮮的城市,於是少了興奮。走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看,胸前掛著相機,眼睛到處張望,每天都要發掘件新鮮事,網羅更多刺激感。

夏季伯斯的陽光,或許能夠不刺人帶溫暖。

5 則留言:

  1. 生活!!如果是為五斗米,我想沒有不同。
    人!!外表不同,但內心都是人
    古今中外 皆然
    秉持初衷,體會不同!!

    回覆刪除
  2. 妳會找到妳想要的體驗方式的,加油 ^0^

    回覆刪除
  3. 也許不管在南半球或是北半球,求知若渴的那顆心不變,心情就不會變,軟或硬也只是一線之間。

    如果沒有爭取,該有的權益也會被遺忘,或許是一種trade-off?

    換個角度想,但是你有成長呀~^^

    回覆刪除
  4. 恩恩...沒錯,軟或硬真的只是一念之間...:P

    人生百態,本來就不能盡如人意,不過你贏過很多人的是:你現在就已經在實現你自己的夢想!!!

    所有的一切都要自己承擔自己解決,從頭到尾完成一件事情,我們也都是這樣看著你,覺得你有這個能力,所以才歡笑著送妳出門的~

    別讓我們看扁了阿~~~

    PS:要是不爽我跟R大的XXX就給他回下去,反正聽的懂得應該只有室友們吧~:P

    回覆刪除
  5. 若情況允許的話可以在跟客人多聊幾句阿,找練習英文的機會,你之前買的那本書作者不是為了能跟廚房的廚師有多一點的交集,就去跟他們學煮菜,想辦法多找一些用英文的機會八,該爭的權利還是要爭,但做法也許可以再圓滑一點吧,即使是消費者太強硬的態度也許可以得到立即的效果,多點圓融也許得到的會比自己想的多更多,畢竟出外靠朋友嘛,多個朋友總比多個敵人來的好,不過我也不清楚你們那裏的實際狀況,你在社會打滾比我久,一定比我更知道怎麼處裡人際關係,加油啦!不要被別人欺負(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這點XD~~哈哈)
    Daniel M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