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澳洲WHV) 我的農夫筆記 - vineyard "de legging"

2009/11/18,豪大雨的清晨五點半,我們驅車到空盪的仲介門前等待候補,或許是天候不佳的關係,當天的extra名單上竟然就只有我們四個人的名!於是,在令人懶散的風雨裡我們再度以幸運迎接了臨時請假的一組缺,踏出了農場工作的第二步 – vineyard “de-legging”。


(有了前兩天的經驗,第3天的裝備更增強一些!雖不見得有用但必備的鴨舌帽 + 可遮脖的長口罩 + 很大很大最好能壓到口罩的太陽眼鏡 + 多少減輕一些肌膚磨損狀況的白手套 + 蓄電力超強的mp3(iPod) + 怎麼一個不小心就勾破的輕便雨衣…) 連我自己看到照片都想笑,呵是不是只有台灣人會這樣搞?!:P


de-legging,工作內容為把主枝幹以外的旁生枝從根撿/拔/踹掉,以集中營養。如圖最前面的一株枝幹,需將底下的小枝或是任何冒出丁點頭的芽清掉,整理的難度端看運氣,有的枝幹乾淨可以直接略過,但若碰到從地底旁生纏繞主幹的部份就等花上一段時間並出力始能完成。


按件計酬的方式,處理的進度以排為單位,每排數量不定,由supervisor紀錄之後再給大家簽名確認。


de legging的這家葡萄園真的很大!也因此我們得到了連續三天的工作,短暫的穩定。

據supervisor說,這家並無門市提供試飲或販賣,而都直接運送到bottle shop高價販售或外銷,沒想到我們工作的地方都那麼厲害:D
我們的supervisor,28歲巴西人,相當nice,要不然應該無法忍受我的慢吞吞還讓我連作三天。


帶著拉的死緊的小腿筋和痠到挺不直的腰椎,暫時結束了這個階段的農夫生活。收入與這兩週南下的花費打平,準備歸零再來過。短短的一個禮拜裡,我感受到了古人話裡的真理「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換成葡萄肯定也是同樣的道理!?:P 與先前在Perth city的工作比較起來,這裡工時較短酬勞較高,如果工作穩定的話賺起來會快很多,而且工作單純許多,可以安心的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被打擾;不過相對來說,生理上也耗損的多。

如果要問我,當農夫到底能不能學到東西,我想答案是肯定的,端看於心態所牽動的學習方式,這也是我從觀察中得到的收穫。就以練習英文來說,餐廳的waitress在壓力下得不斷的與客人應答說話,但農夫也可以在休息時間裡主動的找其他組員輕鬆交談;以品酒為例,都市工作裡我或許能學著認酒標聞味道,而在葡萄園裡我們可以直接嗅到青澀果實的香味,對應品種名稱,如果還有力氣且願意的話,總是會存在著許多的學習方式。


(仲介在分配工作時會依據工作內容及雇主的需求人數調整組別的內容,因此並無所謂固定的組員,不過因為我們是連著三天的工作,所以有緣的聚了三天,雖然工作中沒能多聊,但最後一個工作天裡大家還是興奮開心的聚集合照。打工度假的過程中就是不斷的結識新朋友,各行各業各個國家各城市縣鎮。)

以經驗談,建議持working holiday visa且有意到農田工作的人們要自備 - 手套、雨衣(兩截式尤佳,輕便雨衣不實用)、腰包(可放工具)、雨鞋(或是時尚的膠靴)、墨鏡(或是大護目鏡)、遮陽口罩(女生必備)、帽子(男女皆要準備不然真的會曬昏) - ,因為當地的物價太高且不易取得,用租借的方式價格又是好幾倍,所以台灣能備妥的就盡量先備著以節省荷包。


結束了這個階段的體驗之後,我們步入下個階段,準備驅車經世界的中心與南澳往雪梨跨年。其實出發至今還不滿兩個月,但是獨力為生活走闖的心裡波動好似已行經了一年半載。在極有限的時間裡,壓縮著賺錢與移動之間的時日天數,是過的比較緊繃辛苦,但也相對的具有挑戰有意思。

接下來往東燒錢的這段旅程想來會更刻苦,但還是期望能從中找到些什麼與大家分享才不枉出國走這趟。希望一切順利,車子與我們一起平安抵達。2009/12/31雪梨見。

4 則留言:

  1. 復健中的左腳~2009年11月26日 下午6:51

    超克難的澳客旅遊團~不過收穫導是滿行囊喔^__^

    回覆刪除
  2. 巴西人ㄟ....叫他順便教妳柔術好了...
    還是妳要學Capoeira(卡波耶拉)..我超想要學的ㄟ > <
    我想妳一定可以打敗他.或是哪隻袋鼠..

    回覆刪除
  3. 看到第一張照片,我的嘴角不爭氣的上揚了

    回覆刪除
  4. 你的網誌@@
    一整個專業~~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