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澳洲WHV) 踏向農場的第一步,Winery Bottling

再次的驗證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2009/11/11傍晚甫抵達西南澳一僻靜且被國家公園環繞的城市Pemberton,經過一天兩夜挨家挨戶的工作探訪後,毅然而然的決定立即移動往葡萄與酒莊的小鎮Margaret River(瑪格麗特河),去撿拾或許擁有的工作機會。

在綠意擁抱中行駛約兩個小時後,2009/11/13的中午,我們抵達了這個比Pemberton活潑,比Perth更添了幾份優雅的鄰家小鎮。隔天,頂著微涼空氣的早晨裡,我撿到了在Margaret River的第一份工作,Bottling 裝箱。


圖右,倉庫前的白色卡車就是我第一天工作的所在。車子並不特別大,但上頭形同一個產線,從前端機器作業的洗瓶子、貼標,至需要人力完成的裝箱、搬運下貨,每個環節都得扣的緊密才不至於停滯不前或浪費時間。


我跟自動化機台真的很有緣:P 圖為洗瓶後的動線前進,葡萄酒們準備接受貼標。

黑色滾輪帶著預先置放的標籤,依據設定過的位置落在酒瓶上,葡萄酒們只要一個旋身即成指引消費者的市場品牌。

這是我的工作,將貼完標的葡萄酒裝箱送往運送路線。機台動線的不斷前進使得手邊的動作無法稍停,雖然是by hour的計酬方式但無法偷懶延工時,只要一個怠慢機台上的空間就會慢慢的被酒瓶碰撞聲填滿。

手沒停的動作間我邊想著如何節省時間,以免平台滿出的窘境,例如:
‧在另一位伙伴下車補空箱時我的手尤其不能停,甚至要加速,然後抓到空檔就趕緊備料補箱;
‧不等到葡萄酒移到作業平台才動作,在瓶子剛要走出洞穴口時即可伸手拿出開始擺放;
‧右手裝左手抓;調整好與夥伴的步調與默契後才不會產生搶瓶碰撞的尷尬;
‧在稍有空閒時即先壓過成盒的實線,等瓶子入完一箱後即可較為輕鬆的整理成盒。

我這才親身體驗到產線的SOP真的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一個料沒補好或是標籤沒上好,整條產線就停滯不前。這也算是挺有趣的一次經驗:)


裝完箱後的酒盒們被運送帶輸往倉庫裝卸。


農場工作的計酬方式常見的可分為兩種:by hour (時薪制) & by contract (按件計酬).
我們認為時薪制的比較輕鬆,壓力也沒那麼大,而貼標、裝箱這種免受日曬雨淋的工作尤其幸運!雖然只是一天的臨時缺,但離農夫生活似乎更近了一點。

又怕累又很期待!我想我們務農的日子將會是新鮮有意思。

4 則留言:

  1. 先前只看過雞精的裝箱過程,沒想到酒也是類似的情形。
    辛苦囉。
    感謝妳時時提供各種苦中作樂的情報。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對自動化的機台一點興趣都沒有...可是我對葡萄酒很好奇...等你幹個兩箱帶回來讓我們爽一下...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蘇菲的爹你客氣了啦^^一家三口也要注意保暖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