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澳洲WHV) 距離的美感

適當的距離,或許真能為人際互動間保留些美感。

(2009/12/10@令人激動到掉眼淚的Uluru前,我/我的影子/你的影子)

寫在2009/12/13的凌晨,我的旅程,我的經過。

常聽人說,和好朋友或情人的長途旅行是場考驗,很多相處中的摩擦會在朝夕生活中突顯得無可避免,如果從頭來過,我不曉得會不會選擇自己出發,不過一個人雖有一個人的輕鬆自在,結伴同行卻也有渲染快樂與承擔脆弱的美好,沒有預知能力的我還是感謝著這段經過。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EQ不高的幼稚小孩,當超過十年交情的好朋友當著我的面想也沒想似的說出退股拆夥的字眼,除了沉默我真的不曉得還能用什麼表情做以回答。當我現在回想起,身體裡的某處還是揪著在痛,當下是怕戲劇化的忍住了可能落下的濕潤,可是受傷的感覺欺騙不了自己,即使現實觀念的衝突已影響了和氣,我們畢竟已經長途跋涉到了這裡,而感情卻脆弱如此,這場一夜長大的震撼教育讓無法入眠的當晚顯得更漫長默默,對著自己也搞不清是激動抑或冷卻的情緒,無語。

在旅行的路上,不斷面對自己的過程中,很容易發現自己的優缺點或身處團體裡的定位與功能性。過去隱沒在大團體的褒貶裡很輕易就能夠放過自己,而今立足點相同的我們,旅行生活在一起,除了大方向與這趟路途的目標得取得共識之外,金錢的使用也不免交疊,除了包容之外就是要不斷的調整與溝通或妥協,這段路畢竟並不是只有獨自一個人。


或許是你指責中的所謂「出社會就會變這樣」而造成的一板一眼,也或許是我潛移默化中的觀念養成,我好像真的是習慣了情理分明,在人情之前不自覺的會先擺上價值觀裡自以為的對錯是非,曾經我以為這是處理事情最公平沒爭議的方式,而今到了這裡我卻懷疑自己,迷惑在分寸計算的拿捏裡。

你認為不客氣的我,其實在和你把現實面攤開來講之前也充滿了矛盾與難熬,只是價值觀牴觸上的一個爆點讓我選擇了這天開口,我沒想到場面會變成如此,你所謂的咄咄逼人,我不解也沒有那樣的意思。我用自以為對朋友”好”的方式相待,但或許是我們太過相像,彼此都不願意示弱的表達方式讓人敗退挫折。原來互補或相似的相適性於此,我同時明白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需要的是能與我互補相容的缺口。


如果五年後的我,在憶起此刻時能產生完美的解套方式,那一定是因為這些經過的累積讓我有所不同。


這是屬於我的旅行,我從旅程中得到的收穫與意義尋求,無關對錯是非,無需道德評論,這只是我的經過。:)

5 則留言:

  1. 習慣被拒絕的人會先拒絕
    但不是真的想拒絕
    有一些痛楚看不見淚水
    有一種防衛叫做我無所謂
    但這樣的痛楚要如何才能無所謂
    如果真要五年 那就五年吧 希望都能有所成長...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友誼要長久應多看優點,包容缺點,將心比心多站在對方立場想想,別太自我就不難理解...

    回覆刪除
  3. 哎呀幹麻大家都匿名呀>''< 旅行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不斷的探索,不論是了解自我或是所謂認清,在包容與理解之餘最要緊的還是對彼此的基本尊重,不斷的忍受與退讓終究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光就簡單的文字實在很難說明這當中的心境轉折,或許真是要當事人才能了解箇中甘甜吧:P 不過這段旅程著實值得,因為出走這段才讓我對生活產生/發掘更多的疑問與新體驗,很期待趕快回到台灣,有好多故事細節想和大家分享:) c u

    回覆刪除
  4. 人生就是這樣, 有些人只是和你擦肩而過, 有些人想要和你一起走, 有些人是想要拉著你走, 更甚之還有些人想踩在你頭上走; 重點是怎麼走都沒有關係, 探索自己走出一條自己爽的路比較重要~唯有這件事情是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去探索追尋的...共勉之~
    PS: 哪時後要回來阿, 等你回來去吃麻辣鍋勒, 最近有發現幾家好吃的麻辣鍋...哈...: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