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澳洲WHV) 童話世界裡的無業遊民


(photo by Blue, 攝於澳洲離島Tasmania(塔斯馬尼亞)Launceston city,宮崎駿《魔女宅急便》中的鐘樓場景。)

「請問你們是否需要人幫忙?這是我的履歷,留下給您參考。」
「我真的很需要一份工作,所以,即便只是一天或兩天的短期工,都請您通知我。」
「我有過類似的工作經驗,我有把握能做的很好!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不支薪試工!」


2010/1/11
算盡全身的財產不過一百初澳幣*(註)握著事先印好的履歷,忽略全無徵人啟事的事實,晃在街頭挨家挨戶的拜訪著,只是這裡地方小店家少,我才花了一個小時就掃遍了街上的店家們。

掃街的路上我試圖想出個形容詞欲詮釋當下的心情,卻無頭緒。談不上挫折,談不上氣餒,或許用置身事外還更貼切一點;曾想偷懶休息,想坐著發呆藉口思考,卻又覺得此時此刻的自己憑什麼談愜意耍懶惰。至少得走過看的到的每一條街、每家能說出口的店才算是有努力過吧!不知怎麼的,來到澳洲之後自問自答的時間變多了:)

曾經緊張到生理失調甚至麻木無感,只是後來想了想,會面對如此窘境說穿了還不是因為行前規劃有欠周全,以及過度的壓縮時間與貪多!當旅行的時間比工作還多,理所當然會有目前的結果,這還真是震撼教育!因為人在異地所以生活得靠自己,計算自己工作所得的一分一毫付出住宿租金飯錢購入生活所需或沿途紀念品,另外還得面臨三不五時可能面對的車輛異常開銷,這趟澳客旅行讓我真的體會到爸媽的辛苦!在體會之餘我不斷在為自己建立備案,無計可施得晾著等的時候我真的在祈求奇蹟發生。我不想被眼前的事實影響旅行的心情,尤其在最後這個月裡,對著閃亮亮的天空裡一劃而逝的流星我默許願望,希望真有奇蹟發生。


2010/1/14
一定是奇蹟出現了!掃街的那天我經過了一家閣樓上的店鋪,從街上看起來似無營業,但因為〝 Lavazza〞的招牌吸引了我,所以攀上察看,然後在昨天的面談與今天的試工後,我得到了這份工作!!

本來,如果今天的試工沒通過的話,我和旅伴們說了明天就一起南下到藍苺園等候,所以在試工結束後我很尷尬的詢問老闆Mandy是不是真的獲得了這份工,同時說明了接下來的計劃與迫切需要答案的原因!儘管對於吧檯的工作駕輕就熟,但在不習慣的英語腔調與連串的新鮮用詞和快速談話裡,我全無信心,尤其當我在掃街發現店家裡全是澳洲人而無華人之後,我更是無法抱持樂觀的想法。所以,來到澳洲以後哭點/笑點變更低的我,在聽到Mandy說這禮拜六就開始支薪時,哭了,我帶著眼淚對Mandy謝不停,對著她的好親近與爽朗有感而發的說我自己好幸運。繃了好久的神經總算可以暫歇口氣。


〝怎麼會願意用我?〞〝今天的對話我有一半聽不懂耶而且我不斷的遲疑發問!〞〝你們沒貼徵人啊!〞〝我以為這邊的店家都不喜僱用華人耶!〞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妳願意僱用我!我在心理吶喊發問著。


天無絕人之路,我只能這樣相信著,儘管接下來還會繼續面臨難題,但我會記得自己真的很幸運,然後對於最後這個月裡好好珍惜。


我在澳洲南端美麗的離島,染上童話色彩的人間仙境『Tasmania(塔斯馬尼亞)』,用力感受著。




註*背包客棧的住宿費AUD125/week(而且還訂不到),可預約長時間的hotel一晚AUD25,麥當勞套餐AUD7左右(所以我來這還沒吃過麥當勞的餐),罐裝可樂商店售價AUD3.....僅供參考。

3 則留言:

  1. 天公疼好人阿~
    讓當地老闆再次見識台灣人的勤奮吧~

    回覆刪除
  2. 妳並不孤單、也不孤獨~
    在台灣有一幫子的人一直在替妳祈福及禱告…希望妳在遠地能夠自立自強學習如何獨立、希望妳借此了解旅途的意義、希望妳能夠在逆境中學習成長…
    更希望妳能夠帶著滿足的回憶及美美的照片且平安、快樂的回台灣!

    相信回台之後的陽光之女會顯得更加陽光、更加燦爛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傻孩子...你的堅持已經回答了這一切的問題了阿~~~

    這就是人生阿~~~科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