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澳洲WHV) day 23,晚班兼差 v.s.想厝a心情

該不會是中文歌太催情?!原本低頭背誦著餐點簡寫的我,在不該的時候想家了。。。

(攝於2009/10/15,下班回家的途中by K800i)

2009/10/23,澳客第19天,我得到了一份晚班兼差,越南餐館的外場服務生。

我們總無法預見當下所學的會不會在哪天用的到!
就像,出走澳洲前,我從沒想過曾經的打工經驗竟有如此受用的一天。

我的新據點,空間不大因此即便是坐滿的狀態也還不至於難掌控。若這只是純粹的服務生工作其實難不倒我,不過我現在腳踏的是澳洲,處在英格禮序的國度裡樣樣是嘗試樣樣是挑戰。語言,就是首要面對的魔王級障礙...

2009/10/23,抱著忐忑緊張的情緒前往試工,面對身邊的語言多聲道以及menu上密密麻麻的英文字與從沒見過的菜餚或註解名,我慌到都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慌!滿滿兩頁的菜名與其所屬的個別簡寫,我低頭猛抄硬記;桌面擺設、待客順序與待客話術,我跟著聽一句默唸一句;過程中曾試著雙腳踏出與客應對,結果第一句就被打回!難道是太緊張?!為什麼客人講的我一句都聽不懂!?怎麼辦!?速度好快字彙好多意思好難懂!雖然我自己都說有挑戰才有趣,但在即時待客的時間壓力下,我只覺得被恐懼與緊張掐得回不了氣。試工的那一晚,我就在提腳踏出去與手抖著的恐懼無奈間來回。

另一方面,由於店裡的員工來自不同的國家,因此談話中常可聽見穿插著的韓文中文英文粵語閩南語,而我則不斷地迷失於中英文的切換中,甚至還幾度對著中國人講英文,對著韓國妹講中文,在多數時間還是以中文溝通的第三週裡,我感覺到了水土不服的強烈不適感。


或幸或不幸?!躲在新人的西洋鏡後沒被拆穿,我終究是得到了這份工。。。如願了照理說該雀躍開心的,我卻一點也輕鬆不起來。


2009/10/28,正式上工的第一天,生意冷清,我站在櫃檯默背著菜名,身後是大老闆老J(新加坡人)撥放跟唱著的中文歌,而旁邊的兩名韓國妹正開心的用母語交談著。我繼續低頭,站在空盪的走道上,我突然好想家。

想念台灣。想念會照顧我買東西給我吃搞笑給我看的阿吱,想念會用國台語輪番嘲笑攻擊我的大家,想念每天下午現沖煮的阿伯豆咖啡。我好想大家。

雖然第一天的狀況比試工好太多,但卻難掩落寞,不過總算是前進,有起色的狀態讓我稍安心。或許我會很快的跟新同事們打成一片,但有些人與事就是怎麼也不會被取代。


旅行的意義原來是找到家的方向,體會家的可貴。


7 則留言:

  1. 天殘左腳他二姊2009年10月28日 下午6:40

    讚~難得有機會嚐嚐這種孤獨的滋味~更顯得原來的東西超級珍貴~每每看妳blog,都覺得感觸很多~加油~小真真

    回覆刪除
  2. 壓力使人成長阿~Keep Going吧!!
    不過對著韓妹講中文~對著中國人講英文~
    應該會跳真吧XD
    直接統一用英文好啦!!除非你能教會他們中文XDD

    回覆刪除
  3. "想念會用國台語輪番嘲笑攻擊我的大家"...
    裡面該不會有我吧..= =
    呵呵..不過..還是加油
    至少大家還是在網路上陪著妳囉..^ ^
    還有..妳有沒有實行問候三字經遊戲阿??記得.別忘啦!!哈哈

    回覆刪除
  4. 加油啊孩子~
    夢想總是會有兩面~光明;以及其背後的陰影。
    背影下的酸澀,應會同時被光明的甜沖淡~:)

    回覆刪除
  5. 好啊!!不要回來後對我們說越南話,就好了!!
    戰亂出英雄
    艱苦環境才能磨練意志

    回覆刪除
  6. Ryan大,你這天真的孩子你怎麼會以為自己躲的掉XD
    妮可,謝謝妳!你的鼓勵總是那麼的正面^^
    Lynn老師,聽說這裡的越南人很多是田僑仔很有錢的勒!ㄎㄎ說不定越南也需要火龍,等我再多認識幾個就幫你推一下: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