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澳洲WHV) day 26,餐館兒的第一次薪水

2009/11/01,澳客的第26天,我領到了首次的餐館夜差薪水,結束了膽顫心驚的第一週。


(2009/10/31萬聖節當晚,photo by 風火輪。我沒參與到的Perth街頭同性戀遊行。)

正式上工的第3天,萬聖節的夜,我緊張的看著餐館裡的滿客狀態,感受華服與道道佳餚間緊繃著的高昂與刺激感。或許壓力真能讓人成長,穿梭在酒觥杯影之中,赫然察覺自己幾乎認得每道菜,聽懂近九成的客問,這意外的發現將先前不開心的情緒暫化為飄忽清淡。

飲料可以隨便拿隨便喝、肚子餓了可以點餐請廚房煮來吃,薪水每週現領,除了老闆在講話時有意無意的肢體接觸外,這自由的工作環境似乎沒什麼可挑剔…


能得到這份工作完全是場尷尬的意外!訊息來源為同伴晨小姐與海大,在他倆前往面試並被告知即將進行training後,回來分享給我們的資訊。抱著一絲絲的機會與希望,我與另兩名同伴也跟著前往,然後在進行簡短的英文面談後,大老闆老J說會再電繫我們試工的時間,

「先試試看吧!說不定試過之後彼此都覺得不適合。」老J如是說。

試工的那個禮拜五,我大概的認識了兩位老闆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們,盡量在記菜名與待客的SOP,大部分時間並沒有交談而是在心裡默唸著,可是,當天晚上我就得到了這份工作!

「所以,請問我是被錄取了嗎?」
「我都說要排妳下禮拜的班了,妳覺得呢?」「喔還有,妳真的只能上晚班嗎?12月份馬來妹跟韓國妹都要回去一個月,我希望妳能多上一點班。」

受寵若驚!理應開心的我卻不知怎地有不大對勁感。


2009/10/28,正式上工的第1天,生意不佳我卻依然緊張到胃疼,擔心著英文聽不懂,擔心著客人點餐太快我抓不到餐點名,擔心想不起簡寫會讓客人等很久。。。所以那個晚上我搶著送菜補水收空盤撤桌但就是不敢將點餐作優先。

好奇怪,我面試的時候明明不是這樣的呀!為什麼對於未知能夠勇敢,面對看的見的缺陷卻反而退縮恐懼?!

就這樣持著一整晚的僵硬之後老J對我說「Anne, you should improve your English. You have to laugh to customers not only laugh to me.」我雖想不起來我曾衝著老J笑,但我肯定自己當天是垂了一整夜的頭,挫折的無力感在久站中折成了痠痛,向老J點頭致意後繼續看著地面想著明天該怎麼作。

隔天,抱著“反正只是短期工,作不來就算了”的不知是任性還自信向客人靠近,事實證明,微笑無敵!週四第2天上工時我對客人自稱第1天上工所以不熟悉,緊張的笑的滿臉紅;第3天上工,我邊摸頭邊尷尬笑著對客人再稱我第1天上工,所以要和同事做確認;直到第4天我害怕被拆穿,終於帶著一點點的自信並笑著對客人說,我是第2天上工,所以動作比較慢。小小的謊言工具讓我得到了點餐過程中的善意鼓勵與客人買單時的肯定眼神,我才敢繼續前進。

對於工作內容沒有太大問題,但對於同事間的互動,或許是我神經質,才會不自主的數著談話中被碰到的次數,兩次腰三次手,我一邊技巧地擋著一邊心想著,或許你不是故意,但難道學校老師沒教你要注意別靠人家腰?!在萬聖節的杯盤狼藉結束後,老J對我說,「我感覺妳整個人繃的很緊!一緊張會把所有事情都忘記的,所以放輕鬆沒關係。」唉老J,我在應付客人五花八門的要求之餘還要分心閃躲你,怎麼可能不僵硬!


到底是幸還是不幸?!我再次面對了抵達澳洲後不斷產生的選擇題。很猶豫,覺得這份夜差讓我不開心擔心東擔心西,除了薪水之外只得到每晚的煩躁與易怒;但又想留,我知道在Perth的最後三個禮拜裡,若要有顯著的進步就一定得把自己逼到充滿壓力的空間裡。又是新的一個禮拜,我還是無解,或許時間真的會提供最好的答案吧!BTW,我會小心。

8 則留言:

  1. 恩~壓力果真讓人成長~
    沒關係~我的左腳快好了~
    飛踢壞人應該沒問題~~自個要小心一點囉~
    後憲學長~防身術來兩招吧~
    (o一-一)=○# ( ̄#)3 ̄)

    回覆刪除
  2. 跟他說:"你靠腰喔~"
    找個人罩你比較實際點啦~~~
    不然就帶把瑞士刀在身上...有事沒事亮出來晃一晃...
    應該有點嚇阻作用~

    回覆刪除
  3. 我贊成JACKA的,要大把一些,像原住民的彎刀更好。
    哈哈......

    回覆刪除
  4. (舉手)請問以上所有對話都是英文嗎??因為有些句子我不會中翻英,感覺很強!!

    回覆刪除
  5. 都有耶!這家餐廳裡的對話是中英文交錯著XD 其實還好啦,你聽到一定答的出來的!沒想像中的難:)

    回覆刪除
  6. J大..那邊耍瑞士刀..應該不會有人鳥你
    Anne去買把以色列Desert Eagle..帶在身上
    這把是屬於半自動手槍而且配有麥格農子彈..
    妳也可以配一個八倍的瞄具..當狙擊槍用..
    他碰妳腰...妳就往他的腰上開一槍..一定夠他爽..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R大...有沙漠之鷹的錢應該可以買把AK...
    AK看起來殺很多...
    子彈射完了還有槍柄可以尻人~
    槍管上也可以插一隻火雞弄感恩節大餐~
    居家外出必備良品~

    回覆刪除
  8. 記得把Jacka說過的每一句名言都拿出來對老J說...
    讓他知道你也是江湖中人....叫他沒事別靠腰....
    別怕!

    回覆刪除